[林煐岷]Genie

说出你的愿望吧
林煐岷生贺

我遇见一只羊驼,在一个春末的下午,阳光格外好,照的整个世界都亮堂通透,像是有神祗现世。

他穿着不知道什么组织的制服,有些堂皇和迷茫,在过马路和挤上巴士之间犹豫不决。别人眼中的他应该是面相温柔,笑容好看的青年模样,我却发现了他的小秘密,他是一只羊驼。风吹着他暗红色的发尾,我模糊看到他毛茸茸的红棕色本体。

我叫他,他回过头来露出一个微笑,圆眼睛亮晶晶的,像小时候偷偷收在口袋里的玻璃珠,阳光都在他的眼睛里变了色。

我告诉他,城市里没有他的同伴,他在这里很危险,孤独会给他带去致命伤。

我的话让他有些惊慌,下垂的眼尾告诉我,这可能是他在这个城市里第一次遇见可以看到他本体的人。他打量我之后,大概觉得我不是什么坏人,悄悄和我说话。

“我已经来这里很久了,不会害怕的。”他挠着脑袋,“不过还是谢谢你。”

他微微鞠躬,伸出双手同我挥别。人群中他还是很显眼,支楞着红色的头发,瘦高个儿,我有预感我们还会见面。

再次见到他的时候是个夏天的傍晚,他大概是收到了什么好消息,整个人都透露出一股喜上眉梢的劲,看到我的时候主动和我打招呼。

“你好呀!”

他大概有种神奇的力量,看见他的笑容,一整天工作带来的疲惫好像都能消失不见。

“告诉你一个秘密,我是一只圣诞羊驼哦!”

我看他兴奋的样子觉得可爱,示意他接着说下去。

“你也知道,圣诞节的时候会有很多麋鹿拉雪橇,和圣诞老人一起给大家送礼物,我是他们中的一个哦!”说着他有些自豪却也不好意思地抿着嘴巴,“不过我还是练习生,不能正式上岗工作。”

“你也说了,那些是麋鹿,而你是羊驼。”

“不不不,”他摆着双手,“大概因为我出生在圣诞节?总之我知道我有这个使命,也有这个理想啦~不过我需要在这里找到我的专属圣诞老人才能成为真正的圣诞羊驼。”

“看你这么开心,应该是事情有了眉目吧。”

他点点头,快乐从他的圆眼睛里跑出来,被傍晚的橙色阳光染上温暖的色彩,让人忍不住和他一起高兴。

“下周这个时候你还会来这里吗?你是我在这里唯一一个朋友,我想那时候和你分享我的快乐。”

他的语调中有不加掩饰的兴奋,我仿佛也被他感染,点点头。

第三次见到他的时候,蝉鸣声已经可以压抑过人的呼吸。天气炎热起来,傍晚的余温仍旧让汗液打湿我的发梢。他来的时候和前两次不一样,灰扑扑的。

我不敢问他,大概可以预计的结果让我替他难过。他从家乡到了陌生的城市,大约只是想实现他的愿望。为什么人们要给他希望又夺走呢?

“对不起,我可能要食言了。”

他低着头,缠绕在一起的手指轻微发抖,声音也在颤抖,可是他憋着眼泪,液体在他的眼眶里打转了一圈被下垂的眼尾压回去,他向一株狂风中的劲草,知道难,还是咬紧牙关憋着气挺着。

“我可能会慢一点,但是不会放弃的。”他说完这句话,眼泪像是开了闸,刷拉拉掉下来,怎么都止不住。他大概也不知道为什么这样流泪,有点惊恐,想擦掉这些泪珠,可是眼泪不太听话,不断打湿他的脸庞。

“你做的很好了。”我很想安慰他,但不知道该怎么办。

他的难过太大了,理想破灭的巨大黑影笼罩着他,或许他的眼泪更多的是一种发泄吧,把之前的付出变成一段旅程,从明天开始又要向着他的目标继续努力了。

我塞给他一只小小的铃铛,希望能让他一个人的时候也能有个陪伴。孤独和绝望会杀死他的,而他值得一切最好的。

后来我很久没有见过他,久到让我误以为那只羊驼不过是我春末夏初时节的一个幻梦。秋天过去,冬天也快过去,周围的商铺慢慢装饰起彩灯和礼物,我才意识到圣诞节到了。

咖啡馆的玻璃窗上有雪白的贴纸,红鼻子的鲁道夫拉着雪橇,载着大腹便便的圣诞老人,空气都被这样的快乐侵占,带上令人温暖的因子。

我却忍不住想起来那只毛茸茸的羊驼,他如果实现了愿望的话,大概会在寒风中被冷得红了鼻子,忍着凌冽的风奔跑着,哪怕自己被风割伤了手掌也要奋力奔跑,去给寒冷中的人们播撒快乐和希望。

天空开始飘摇雪花,铃铛声和歌声在马上被冻结的冷空气中打开一条带着暖意的路。

“你好呀!”

我回头,他穿了一件咖啡色的大衣站在冷风中,可我看到他之后,原本冻僵的手似乎也有了力气。他朝我挥手,微笑的样子一如往常,手腕上的小铃铛随着他的动作叮叮当当。

“快说说你的愿望吧,今天圣诞节!”

我看着他,他好像变得更勇敢了一些,又好像没改变,单纯的像是刚从草原来到人世间似的。

“虽然我还是没有找到圣诞老人,但是会努力帮你实现愿望的!”

他看我不说话,以为我在思考,就把手伸出来给我搭起一个小小的棚子,把雪花挡在外面。我叫他把手缩回去,太冷了。

“你们人类真奇怪,分明是畏惧寒冷的生物,还要穿这么少,冬天很冷的!我早就习惯啦,秋天屯下来厚厚的毛,冬天就不会冷了。”

他说着吸溜了一下鼻涕,鼻子皱皱的,又像是怕我戳穿他,迅速做出自然的样子。

他呼出来的雾气连同他的天真和温柔一起把他的轮廓模糊了,雪花落在他变浅的头发上,俏皮可爱,却让我眼眶发热。他是怎么做到受了伤害,在黑暗中治愈了自己,又勇敢走上旅途的呢?他没告诉我,我也不想提问了,因为他总是让我看到他的笑容,把雪花和寒风都暖热的笑容,我不想让他回忆那些冷的东西。

“我希望,你能快乐。”

他愣了一下,软着调子说这个不算,要说正经的圣诞愿望。

“你别小看我呀。”

我摇头,又说了一次。

“我的圣诞愿望,希望你快乐,希望你幸福。”

他笑了,眉眼和唇角都好看的不像话,慢慢点头。

“好的,”他伸出手,抚着心口,低垂着眼睛,“你的愿望实现了。”

“谢谢你,我很快乐,也很幸福。”

评论 ( 4 )
热度 ( 29 )

© 那木小将🌚 | Powered by LOFTER